11/19/2013

励輝士 ヴェルズビュート能力浅谈

前几日发售的807中最夺人眼球的卡片除了No.101之外就要数卡差士入魔蝇王了。不过随着裁定逐渐浮出水面,人们发现其能力值并未达到逆天的水准。

首先,其效果类型被定为诱发即时效果,这意味着他可以以连锁的形式完成卡片效果的发动,这与发售前主阶一速战阶二速的猜想不符,也是其淘宝价格从85飙升到100的主要原因。这个裁定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影响操作思路的,因为如果要防止对方出蝇王清场那么你现在必须在对方场上拥有两只4星怪兽的时候就发动强脱或者月书了。而像炼狱的落穴这样的卡片根本无法防止被清场。

其次,它的效果在同一连锁链上只能发动一次,这部分内容当属特殊裁定,因为一般像这种需要支付来完成发动的诱发即时效果都不会有这种限制,如74、自然三宝、天罚龙、94、GB老希。而发动时无特别支付的诱发即时效果有的会有这种限制,如巨神鸟、熊猫、方程式,有的没有这种限制,如飞翼犀牛。

再次,如文字所表述的那样。励辉士的卡片数差的发动限制并不影响效果的处理,在处理时自己的卡片比对方多的场合,破坏效果依旧适用。

至于事务局是出于什么想法限制其同一连锁上只能发动一次的。我是这么想的。对于一些具有耐性的物种,如幻兽机闪珖龙等,连续发动的多次除去效果可能会导致第二次除去无视掉励辉士效果的发动条件,而这有悖设计者的设计初衷。展开来讲,假设对方场上有幻兽机哥萨克龙两只、幻兽机代币三只,那么如果励辉士可以连续发动效果的话,结果是对方被清场。如果励辉士只能一次一次发动效果的话,结果可能在清掉三只代币之后不具备第二次发动的条件。

当然,从限制卡片强度的角度出发作出上述裁定也是相当合理的。因为如果不限制同一连锁上一次,那么单一的二速无效系卡片如効遮、魔链、星光大道甚至流天泪星龙都无法阻止励辉士的清场效果,这对一个4*2卡片来说显得有些imba。同时连续发动的效果还会造成错点要因,使得念力魔女和齿车街等卡片泪目。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励辉士的效果在同一连锁上只能发动一次,但励辉士的效果并没有一回合一次的限制,在第一次效果处理完后如果依然满足发动条件,是可以继续发动的。这一点在特定的场合也是具有微妙的实用价值的。

励辉士使对方受到伤害为0的效果非誓约效果。在给予过伤害之后也可以发动。励辉士的效果被天罚或者効遮无效的场合,可以给予对方玩家伤害

励辉士在对方的战斗阶段可以使用效果,使得对方必须在主阶有所应对(包括调整卡差、进行除去甚至同调星尘龙等)才可以进行有效的进攻。更有在对方战阶通过xyz苏生或者调整手牌、场上的资源来进行不意打ち的playing。

个人评价:在现有卡池下励辉士对盖伏卡片的清除作用应值得珍视,101和励辉士分别是对象和非对象除去的两座丰碑,励辉士给予场上优势集中、卡差稳固的卡组强力的一击,包括炎星入魔等多种卡组为其所慑,对于征龙等资源不仅集中于场上或者手牌的卡组励辉士略显弱势,在泛用三速只有警宣现役的现在,或许黑角笛可以期待更多的机会出场?

0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