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3

攻与守的选择


与MTG等许多游戏不同,游戏王是鼓励进攻的,一个攻击表示的怪物,不论他的守备力再低,你也必须以矛攻矛。随着NO.101等怪物的登场,怪物的攻守选择变得更加微妙。

召唤回合之外,如果怪物当回合没有进行过攻击,可以行使规则赋予的一回合一次的改变表示形式的权利。特别的,攻击过但攻击被希望皇等无效了的场合,当回合依然不可以改变表示形式。不过反之,改变了表示形式之后,却可以进行攻击宣言。

一般来说,自己回合,要进行战斗的场合需要选择攻击表示,以战破对方怪兽、给予对方生命值损失,从而获取优势(绝对防御将军论外)。但在具体情况中,也会存在许多选择的余地,比如攻宣中和睦了那么可以选择把未进行过攻击的怪兽在主二变为守备表示,战阶中咆哮同理。怪物的特殊召唤可以选择合适的表示形式等等。

一般来说,在对方回合或者要进入对方回合之前,会使怪物调整出一个合适的姿态,以给对方设置一个较高的战斗阈值。攻击力>防御力的选择攻击表示,攻击力≤防御力的选择防御表示,如丰穰天使(1600,1700)在无法进行有效攻击时可能会选择防守表示。但也会有下列考虑:
①因为要避免战伤而选择防御表示。当我方生命值低下或者对方的潜在攻击力极高的时候,如开辟+诚实;亦或对方可以造成我方攻击力下降的情况,如对方可能会出辉光子、纹章王、我我我枪手的情况。当然,对方是否存在贯穿效果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内容。
②需要特定的表示形式以配合特定的卡片的时候,这个情况就很多了。如攻表的黑羽、攻表的凯茵衍生物、攻表的永火怪物,这其实是一种态势的表明,告诉对方我方手牌(场上)可能会存在月影、诚实和永火防护罩,有时候也属于一种隐性的信息透露,这种虚虚实实的信息透露也是游戏王的一大魅力之一。再如安全地带,必须指定攻表怪物才能发动。在对方明显的进行了不合理的表示形式的选择的时候就要想想了,这是一种信号,对方的意图在何处,对方可能有什么资源,对方所表达的信息是否为真呢?又如黄泉消站攻表跳,是否意味着手牌有强制转移呢?对于消战者,我个人是推荐攻表跳的,因为如果下回合的强制转移被无效掉,我们还有转防的机会。而如果是防表跳的,下回合转攻发动强转,被无效掉了可能要放血。
③防止对方的自爆攻击,比如己方已通过扰乱衍生物和宇宙的收缩达成了锁场,这时候为了防止对方的自爆攻击会选择守备表示。又或者对方有球风这种可以通过遗言链自爆达成大规模扣血的卡的时候,防表可以避免一部分伤害。
④因为需要特定的表示形式以发挥卡片自身的能力。召唤僧拖出了攻表的莉拉可以行使破后场的能力,而守表则不具备这种能力;攻表的不乱健的能力和守表时完全不同;我我我枪手和变斗等在不同表示形式下有不同能力的卡片;攻表的机巧怪兽通过在对方攻宣时改变表示形式以触发无零怒的抓卡效果,挽回战斗损失,防止战斗伤害;攻表的NO.54不会被战斗破坏等。
⑤回避对方特定的根据表示形式产生效果的卡片。如防表躲猎鹰安地、健忘、圣防、万能地雷、古代妖、101、琰魔龙、双西,攻表防光道武僧艾琳等。征龙内战中巨眼往往选择防表出场就是为了防止对方回合被琰魔龙取得过多优势。我个人在比赛中就有过通过花龙的第二效果破解对方守势完成逆转的经历,如果当时对方选择的是攻表的话我反而无法锁定胜局。

小知识:原初的恶魔弗兰肯拥有以任意表示形式从额外卡组特招融合怪物的能力,这种能力在之后被限制为仅攻击表示。

0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