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2

由猜拳局想到的--浅谈OCG中先攻优势

      对于经常关注竞技环境的朋友来说,在观看战报时不难发现大量的OXO或者XOX局,这种局我给他定名为“猜拳局”,即猜拳的结果较大程度上影响了match的结果。与许多侧重讲述更换备牌等比赛技巧的文章不同,本文主要分析为何game1的先攻权是如此重要的。
    让我们先来看看先攻和后攻的优劣吧

战斗:先攻的一方不可以进入战斗阶段,这意味着T1的展开收益中应刨去战斗伤害的部分和本可借由战斗产生的收益(剑斗兽的效果等)。对于许多展开型卡组来说(如10星遗式),T1的展开除了不可战斗的弊端外,还面临着对面场上无卡的窘境,此外还有T2被解场后续战无力之虞,对于这类卡组,是否应该T1站大怪还需斟酌;如果不选择T1站大怪,薄弱的防御则给对手T2形成较大OTK的机会;选择一种合理的T1防御方式成为此类卡组的一个课题。

干扰:对于先攻的玩家来说,在T1遭遇的对手的干扰的程度会相当低(常见的手札诱发包括丝袜群c),此时的展开不会遭到对手大杀器(激流圣防吊顶灯)的作用,不易损失卡差。所以对于一些卡组会形成相当大的先攻优势,如旧时的废二T1馆长开车,发条T1削5手,圣刻遗式T1削4站三M7.这些play都会使比赛在T1进入垃圾时间,又有可以接受的稳定性,与老K的原则背道而驰,先后遭到了制规。先攻玩家可以先摆下陷阱来防御,而后攻玩家的陷阱一般情况下最快在T3才能使用;当然,这也意味着先攻玩家手中的大风暴不能立刻投入使用,而且在布下防御时,摆两张以上会有被大风暴,损失卡差的可能,摆一张会有被旋风,损失场上优势的可能。对于一些卡组来说,先攻可以出真紫炎,自然兽,龙祖,神宣龙,色之等干扰力比较强的卡,那么后攻方卡组的正常运营就会多少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也是导致猜拳局的一个常见原因。

卡差:先攻玩家在自己的回合有一枚卡差优势,在对方回合卡差优势消失。对于消耗型的game来说,除去被限制了的第一回合,在奇数回合,回合玩家可以利用这一枚卡差优势来创造更多的手牌优势和场上优势,这也成为先攻优势的一个主要体现方面。因为后攻玩家在对方回合面对的是比自己更多卡片组成的combo,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老K放出了大岚,放宽了激流和圣防的限制的一个原因吧,他希望更smart的play可以挽回一点后攻的劣势。对于非beatdown卡组来说,这一枚卡差也往往会让你更快的凑齐胜利的key。

通召权:通召权是很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点,有许多卡组是通召权带动节奏的,从旧时代的帝王卡组,到废品二重身,到机甲齿轮,再到发条风暴,许多卡组被无效了通召后,一波攻势都会大减。对于许多卡组来说,通召权就是卡差这种说法并不为过,齿轮的一次通召就是一枚卡差,暗黑界的一枚通召就是一只龙神,帝卡组的一次通召是有效的除去和打点的提升。想想前段时间滥街的壶-车-坑combo,想想T1雷海马,召姐姐后8对5的卡片优势。先攻玩家在自己回合拥有比对方多一次的通招记录,而这一优势一直持续到对方回合的通招,这意味着在防御上你也会有更多的优势。而这产生的结果可能就是比后攻玩家更强力的展开或者更顽强的防御。

小结,目前的环境下,对于大部分的卡组,大部分的比赛,先攻优势都是存在的,练好猜拳,你会在比赛中做得更好!

0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